【师德创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2-1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根据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学院在师德专题教育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认真学习方案,领会方案精神。自学校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后,学院认真学习《方案》精神和要求,对学院要开展的教育活动和任务进行分析和归纳,理清思路,为下一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打下基础。    

   2.强化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精神伟力,激活初心。第一、全院教师集体学,学院党委秉承思政课教师更要加强党史学习、学好党史的理念组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全院教工做系列报告,形成有重点、不断线的集体学习模式,目前已开展了集体学习4次。 第二、以研促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学院中共党史基本问题研究团队成员围绕中共党史研究,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史观和方法论研究党史进行了交流,对如何科学的将党史理论研究与践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进行了探索,并凝练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国家治理与治理智慧;中国共产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受与借鉴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路径;中国共产党党史史学史;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共产党乡村治理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研究等研究方向。第三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一是组建教师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由15名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教师宣讲团先后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宣讲109场次,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和深入。二是举办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学院教师观看了红色影片《古田军号》《第一大案》《1921》《长津湖》等,通过影片加强了教师的爱国爱党教育,深化教师对于传承革命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8名教师观看话剧《共产党宣言》,使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探索,得到更多理论上的滋养和精神上的支持。三是开展微党课展示活动。为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学院开展了微党课展示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先进典型代表共1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四是举办思政课教师“讲党史”比赛活动。为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校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举办了思政课教师“讲党史”比赛活动,共有35人参加各党支部组织的初赛,其中8人进入决赛,参赛教师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深刻的阐述了党的历史,也让全体教师获益匪浅,大大激发了教师们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的热情。五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纲要”“社会主义发展史”“新中国史概说”“改革开放史”4门选修课,全面系统讲授“四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第一批共有近70名学生选修“四史”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六是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经过前期扎实学习和思想准备,各党支部从8月25日开始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5位处级领导深入所联系和所在党支部,积极带头开展问题检视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共梳理汇总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30余项,党员个人检视和查摆问题100余项。

34a67567b6264fdb91b792214d47bbcc.jpg

    3.开展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及时组织41名教师参加“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对引导广大教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明确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总体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促进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和教书育人本领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所有的参训教师均已完成了培训任务。

    4.严把教师入口关。学院党委在博士选留、人才引进时要求品德优秀的党员,在博士试讲过程中,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面试小组,从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到政治思想品德进行全面的考察和鉴定,同时将政治思想品德放在首位,实行一票否决;2021年共组织试讲2次,试讲4人。

    5.以组织建设为引领,积极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学院党委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吸纳逐年加大。5名非党员教师中4人已列入2021年党员发展对象(拟于11月底党支部讨论接收),1人已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按程序将于2022年接收为预备党员)。

    6.加强警示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为教师敲响警钟,督促他们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7.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王洪旭同志先进事迹、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及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引导教师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7955a9508902417bac36866e41170b3a.jpg

    二、取得成效

   1.进一步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通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了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

   2.进一步端正了教师师德师风。通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热爱教育、团结友爱、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作风,营造良好的师德风尚。

   3.通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广大教师的思想意识得到了增强, 进一步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也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树立了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

   4. 通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促使教师们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让教师们对新时代师德规范有了明确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了教师师德师风,促进了教师热爱教育、团结友爱、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作风,营造良好的师德风尚。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师德师风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是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提高师德水平的一个重要措施和手段。由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学院目前的师德教育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1.教师对自我教育提高师德的意识还有待提高。2.教师由于忙于教学科研,自身修练较少,相关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3.教育活动的形式还需要多样化。

    下一步打算:1.继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教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教师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丰富教育活动形式。通过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影视剧;学习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等先进事迹;参观学习等形式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