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31

     

生命学院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强引领、固根本、明标准、重创新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载体创新等多点发力,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实效。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引领,注重教师思政工作实效

生命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一)构建线上线下、自学送学、培训轮训学习矩阵。

在线下,为教师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话说延安精神》等书籍,印发《教职工应知应会手册》等学习资料,引导全院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8次专题学习,以求实效、抓落实为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教工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教师观看我校话剧《共产党宣言》,引导学院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线上,组织5名教师参加“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张芬教授等为教师党员开展《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等专题讲座直播,组织教师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人民的小康》《觉醒年代》等影视作品,开展交流讨论,提升学习效果。

打造以需促教、以学促做、创优培优教育模式。

以“学习方式创新化、主题活动多样化、党课方式灵活化”为出发点,关注教师学习和工作需求,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以及学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等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4次,录制微党课视频4个,在学校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比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18次,引导教师党员牢记初心使命。

97b6860e82eb4c878e1ec0057a81637f.jpg

二、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固根本,夯实师德教育工作基础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以党建工作带动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精心部署,党委夯实师德教育工作基础。

全面落实党委抓师德师风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党委书记是抓师德师风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以党政一把手总负责、教工党支部全面落实、各系(教研室)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职责。

(二)明确要求,支部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以支部作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单元和组织单位,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在全体教师中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历次回信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专题学习。

突出重点,党员带动全员自发自主学习。

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每月统计记录教师参加学习和积分增长等情况,在全体教师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为全体教师配发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引导教师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在学院网站开设【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专栏,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上做表率。

三、以规则制度为准绳,明标准,守牢师风师德底线

生命学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聚焦重点人群,坚持德法并举,推动师德规矩落地见效。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思政建设和师德管理在制度化、常态化、法治化轨道上坚实迈进。

履职尽责,遵师德规范。

广泛宣传宣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纳入导师聘任的必要考察内容。注重抓好新入职教师、研究生导师、高层次人才和外籍教师等群体的师德教育引导,严把教师选聘政治关、师德关。组织学院外籍教师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合唱展演”,影响和强化外籍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师德师风。注重教师培养,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传帮带作用。成立植物学、生物化学等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发挥高水平教学团队辐射带动作用。

教育警示,守师德底线。

开展师德问题警示教育,为学院领导干部配发《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汇编,利用党委中心组会议、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会议等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向全院教师开展警示教育,树牢教师的底线意识、纪律意识。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测试,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做必会。引导和规范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四、以载体拓展为助推,重创新,提升师德教育工作质量

学院紧密结合教师思想工作实际,强化日常教育浸润,引导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师德师风建设搭建平台。

搭建“遇见导师”、“启航计划”、“悦读生命”等师生联动平台,为教师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关照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通过“遇见导师”师生见面会,组织专任教师深入本科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为学生们深入了解科学前沿和研究方向、培养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创造良好条件;通过“悦读生命”书吧,动员鼓励专业教师推荐好书,引导学生针对读书心得与荐书老师开展深入的分享交流;通过“启航计划”,将本科生输送到专业教师的科研实验室,为老师提供言传身教、教学相长的平台。

7dfdcc5a1c1246a4b909d15ccd478857.jpg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目标树立标杆。

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好导师”、“研究生优秀导师”、“优秀导师团队”等系列评选活动,推荐姜在民教授参评杨凌最美教师评选。陶士珩教授获评校级研究生优秀导师、沈锡辉教授团队获评校级优秀导师团队。学院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集体学习机会、利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电子屏、广告机等媒体集中对先进的事迹进行展示,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教育风尚,引导广大教师学先进、做先进、争当师德楷模。

(三)把师德师风建设当手段推动发展。

为全院教师拍摄教职工形象照,增进职业自信心和职业自豪感,引导学院教师为人师表、德高为师、行为世范。以教师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分批组织教师赴张载祠、李达将军故居、延安革命圣地、扶眉战役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宝鸡凤县革命纪念馆、甘肃两当兵变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参观参访活动,在亲身参与中体会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四)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

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孙璘及郑琰、李晋、洪尚宇、林金钟、戚昀等研究员、教师,首次以网络在线课程形式面向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开展科研伦理与道德专题培训。培训时长共计13天近20课时。此外,学院将本次科研伦理规范培训纳入科研人员年审及研究生毕业答辩前提条件,通过针对性、规范性和引导性的课程培训,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使教师完成从遵守规范到自觉提升的过程性转变,督促并鼓励教师在工作中将职业道德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从根本上防止师德失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