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创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27

     

  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通知要求,食品学院党委统筹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项文件精神,立足学院学科特色,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广泛深入开展了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效果显著,现将主要工作及效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想政治考核、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系(教研室)配合抓、党支部重点抓”的工作体系。发挥好教授委员会、系(教研室)和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作用,落实好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外籍教师和留学、访学归国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和纪律约束等工作责任,以严密顺畅的工作机制保障师德建设成效。

2.突出思想建设。坚持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固定每周三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教工入职培训,实施能力素质拓展计划,坚定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拓展学习教育新途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立德树人大讨论”、举办建校先贤教育思想研讨等,筑牢教师教书育人的思想根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有力彰显。强化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全院教师集体学,学院党委组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全院教工做系列报告,形成有重点、不断线的集体学习模式。

93c18ec547974c9899f122629666417c.jpg

3.注重师德引领。重视发挥师德典型引领作用和浸润感染作用,学院党委充分挖掘院史、凝练院训,传承“行思至善、食安天下”的学院文化。举办了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身边的“三秦楷模”等先进典型,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用先锋模范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让教师学有榜样、做有规范、赶有目标。

0c822e35ecca4c1ea86290705848a357.jpg

4.完善考核评价。建立院、系、教研室师德师风三级考核机制,出台《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思想政治考核办法》等制度,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评奖评优和人才项目推荐的首要条件,作为政治审查、考核鉴定的重要内容。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岗位评聘、项目申报、导师遴选、评选表彰等方面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切实把“第一标准”落在实处。

二、开展形式

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总体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系列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二是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做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专题党史学习。

三是举办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学院教师观看了红色党史影片《古田军号》《长津湖》,观看《黄大年》《李保国》等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观看话剧《共产党宣言》等。

四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微党课展示活动,为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学院开展了微党课展示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先进典型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五是开展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及时组织100余名教师参加“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对引导广大教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明确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总体要求,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促进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和教书育人本领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六是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各项政审环节。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岗位评聘、项目申报、导师遴选、评选表彰等方面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切实把“第一标准”落在实处。

七是加强警示教育。学院党委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活动,院党委选取了近年来发在高校的意识形态、学术不端、劳务费发放、导学矛盾等方面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作为学习资料,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42f32296194a41899718a5e587ed6128.jpg

三、工作成效

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良好的师德师风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促进作用得到充分显现。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自觉追求,通过坚持不懈抓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显著提升,敬业乐教、立德树人蔚然成风。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青年教师用工资设立“超越学术奖金”助力有科研梦想的优秀学生,教授在疫情期间为不能返校的学生照顾实验材料、记录实验数据等关爱学生事例受到赞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情怀和言传身教、追求卓越的精神已经成为本学科教师的共同价值追求。在师德师风强力牵引下,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健康中国战略和脱贫攻坚任务,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十三五”期间,本学科获批的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质量数量、获奖成果均比“十二五”期间有大幅度增长。教师带领学生走进一线食品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中形成的“企业出题,学生答卷”的教学相长新模式,被中央媒体深度报道。教授带头指导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实践创业获奖18项,其中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3项。50余名教师深入扶贫一线,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在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