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楷模”王辉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8

     

为传承“西农精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6月24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办“凤岗讲坛”专题报告会,特邀“三秦楷模”入选者、中国好人获得者,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作“弘扬‘西农精神’ 做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专题报告。

11.jpg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稳则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王辉首先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开始谈起,他讲到,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粮食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围绕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攥牢“中国种子”,端牢“中国饭碗”。广大青年学子,要站好岗、服好务、尽好责,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报告会上,他结合自己半个世纪执着坚持“育得金种慰苍生”的人生履历,从四个方面寄语广大的青年学子,一是心中要有一个奋斗目标。出生在杨凌,从小饱受挨饿滋味的他,深刻理解“民以食为天”的深刻涵义,坚定了他“学农业科技、不再让乡亲们饿肚皮”的信念,并为之奋斗了一辈子,广大青年学子要学农爱农,树立为农业现代化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自觉承担起保障粮食安全的神圣使命。二是要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奉献精神。大学毕业后,跟随赵洪璋院士学习小麦育种,赵院士“一个小麦新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育种事迹深深的激励着他要育出大品种,造福更多的农民,但是育种过程周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要想育出好品种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要有付出长期艰苦而卓绝努力的准备,广大青年学子要秉承“诚朴勇毅”校训,在传承“西农精神”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人生目标。三是要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广大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要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需求,在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中拓展科技创新的视野,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四是要有团队意识和协作共事能力。过去成绩的取得是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要想育出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就必须打破现有的观念和思维,推动育种从“艺术”到“科学”到“智能”的革命性转变,广大青年学子要敢于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勇立潮头,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继续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青春和热血。

222.jpg

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筱英主持。农学院、资环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其余单位自行组织学生线上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