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全面推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31

     

       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狠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把牢正确方向,加强教师队伍政治建设。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所具有的决定性作用,认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近期中心组学习重要议题,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工作会议,印发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浙江大学成立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教师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党建对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引领作用。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在教师引进中建立党组织考察、评议、审查等全过程把关链条,坚决用好“一票否决”权,守好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总开关”。中国矿业大学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考察贯通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实施教师入职资格初审、情况登记核查、师德综合面试、专才专岗专审、入职报到查验、在职跟踪考核的“六把关”措施,严把教师队伍“政治关口”。北京科技大学建立教师党支部“三必”机制,即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时“必听”党支部意见,干部提任考察、后备干部选拔时“必找”党支部书记谈话,教职工年度、聘期考核“必经”党支部审核,抓实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

  聚焦重点人群,做实做深教师思想引领。各高校将党史学习与“四史”教育一体推进、贯通结合,面向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引领教师筑牢思想根基,聚力铸魂育人,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北京理工大学开展“延安寻根计划”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组织新入职教师在革命圣地聆听“立德树人”报告、参观革命纪念馆和革命旧址,通过行走式、沉浸式的特色学习,传承延安精神,注入红色基因,上好“入校必修课”。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组织海外归国教师参与党史与国情研修,带领海外归国教师寻访红色印迹、见证改革成就,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担当。中南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教师‘四史’学习和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常态化建立青年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机制,引导青年教师学好“四史”内涵,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大连理工大学把党史学习和为教师服务结合起来,全口径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全面掌握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海外归国教师的思想困惑和职业发展难题,推动“我为教师办实事”走深走实。华东师范大学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校党委书记亲自抓“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建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基础性工程”实事项目,着力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北京语言大学邀请离退休教师参与“学党史、知校情、悟初心”党史故事采访活动,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系统梳理老一辈教育家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奋斗故事,为青年教师厚植爱党爱国红色基因。北京林业大学组织青年教师深度参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冬奥会核心景观设计、赴学校定点扶贫地区支教等,引导教师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涵养家国情怀。

  坚持德法并举,推动师德规矩落地见效。各高校将德法并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总的工作方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教师思政建设和师德管理在制度化、常态化、法治化轨道上坚实迈进。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编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典型案例通报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手册》,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发布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吉林大学将“十项准则”融入教师管理全过程,把师德师风作为人才评价考核的重要维度,分类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和岗位体系,采用专组评估、同行评价、学生打分等措施,挖掘有真本领、好口碑、善教学、能科研的教师,引导教师回归本职、回归初心。东南大学组织学习《部属高校教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专题展,增强教师遵守“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东北大学录制《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微视频,建设“十项准则”微课程,逐条解读“十项准则”内涵外延,帮助全校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体覆盖、应知应会、知行合一。中国传媒大学建立常态化师德师风研判机制,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调研,及时研判教师思想动态,针对性化解风险点,确保师德师风建设“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各高校紧密结合教师思想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日常教育浸润,积极选树师德典范,壮大师德师风正能量舆论场,引导广大教师学先进、做先进、争当师德楷模。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寻访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行动,深挖教学名师、师德典范先进事迹,以主题宣讲、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教育激励全校教师争做“最美教师”。厦门大学深入推进每学期“议一次专题、办一场讲堂、树一个典型”师德师风提升计划,编辑出版《我的厦大老师》,激励教师见贤思齐,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从“学进去”到“做出来”。兰州大学注重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报道110多位“萃英大先生”师德典范人物,策划推出“萃英先锋之入党志愿书”,彰显优秀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陕西师范大学开展“学党史、明师德”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教师结合专业特点辅导学生开展党史专题片拍摄,以自身经历讲述为师为学为人的故事,做实思想引领和师德感召。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做客学校“师德讲坛”,以“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工作坊、交流报告会等形式,讲好育人楷模和最美教师故事,引领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尊师尚德”行动,建立“北地先锋”荣誉体系,设立教师荣誉“钻石奖”“蓝宝石奖”“水晶奖”,深挖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典型,增强教师岗位上的幸福感、荣誉感。华东理工大学精心打造“花梨先生”融媒体平台,开辟“师者本色”等多个栏目,由点到面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优秀教师事迹,累计报道校内优秀教师800余人次,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