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大田的青年教师们

发布日期:2022-06-16

     

如何让中青年教师深入一线体悟农情乡情村情,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如何不断提升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和服务“三农”的本领,让他们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贡献力量?“三夏”期间,在我校曹新庄试验农场统筹安排下,学校30名中青年教师走向大田,收获真知。烈日下,他们挥汗奋战的身姿成为麦田最美的一道风景。

劳动结束合影_副本.jpg
劳动结束合影

自2019年底学校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法(试行)》对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提出明确要求后,场站服务中心各试验场(站)迅速搭建起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平台。曹新庄试验农场因离校本部最近,入驻科研团队众多、研究方向齐全,成为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首选的“希望田野”。目前,已有103名教师在此接受了实践锻炼。

理学院席维鸽老师送清凉.jpg
理学院席维鸽老师送清凉

5月中旬的小麦试验田因研究方向不同而表现形态各异,正是对非农专业师生科普小麦育种知识的最佳时期。18日下午,曹新庄试验农场及时组织驻场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开展“走进小麦试验田、学习育种家精神”农业科普观摩学习活动,来自7个学院的30名教师参加活动。通过实地学习参观,大家知道了面包、饼干、面条、馒头的成品过程,也了解了我们学校小麦育种取得的成绩和最新进展,感受到了科研成果后面的艰辛不易,并为我校小麦育种工作者感到骄傲和自豪。

农场负责人给青年教师示范割麦动作.jpg
农场负责人给青年教师示范割麦动作

夏收是小麦育种工作者的决战时期,今年全校有13个学院20个专业90个教学班2725名大一学生参加“三夏”生产实习,帮助育种工作者完成998亩试验材料的收获任务。既要将这些学生安排好,使来农场实习的学生有所收获,又要想办法完成“三夏”任务,仅靠农场12名职工是远远不够的。“三夏”期间2022年驻曹新庄试验农场实践锻炼的30名中青年教师主动承担了生产实习学生管理、田间地头送清凉和集体收获试验材料三项任务。其中15名党员身份的中青年教师组成了党员先锋队。中青年教师的青春在田间闪光,党徽在田间闪耀,成为“三夏”麦田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青年教师杨雪配合蔡东明老师分配学生.jpg
青年教师杨雪配合蔡东明老师分配学生

在曹新庄试验农场的精心安排下,6名中青年教师参与了“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他们和学院辅导员对接,统计农场QQ群各课题的学生需求,编组分配工作。在田间地头送清凉活动中,24名中青年教师乘坐电动三轮车辗转于曹新庄农场有师生的所有试验田边,将一杯杯绿豆汤送到师生手中,并将纸杯回收。一圈送完,头发被汗水浸湿贴在脸上,衣服湿透贴在身上。


人事处、教发中心、农场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一起参加劳动

6月8日,全体老师们来到“小麦生物学创新研究平台”试验地收割小麦。他们三人一组,两人挥动镰刀,一人装袋,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看似简单的使用镰刀,却难住了部分没干过农活的年轻教师,农场负责人就手把手教。冒着高温酷暑、忍受着麦芒扎身,老师们劳动3个小时,共收割试验材料310个小区,为加快试验材料收获进度做出了贡献。

参与“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的机电学院青年教师龙燕深情地说:“‘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工作锻炼了我的细心、耐心和沟通能力,由于我们认真的工作才确保了学生分配现场忙而不乱。”参与田间地头送清凉的植保学院青年教师李一帆颇为感动:“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不能只将目光放在论文上、将脚步停留在实验室内,而是要走向大田、深入实践,将论文写在金色的大地上,把成果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2年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才刚刚开始,“三夏”结束后,农场还将组织劳动体验、植物认知、培训讲座、参观学习、互动交流等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将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这项工作落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