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以评促建努力兴起师德建设新高潮

发布日期:2005-07-04

     
  为进一步弘扬师德风范,树立先进典型,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海市于近日开展了首届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上海市在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中,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领导重视,形成合力。市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将首届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共同发文、共同动员、共同评选、共同表彰、共同宣传;市教育工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等一起参与师德标兵的评选表彰工作,形成了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主题,树立典型。评选活动按照“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的要求,始终突出弘扬高尚师德这一主题,继承和发扬苏步青、谢希德、谈家桢、李国豪等一批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精神,以师德标兵为导向,激励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敬业爱生、教书育人, 努力建设一支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 伍,树立当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三是立足基层,注重过程。上 海市将师德标兵评选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把评选过程作 为一个大力宣传、弘扬高尚师德的过程。在评选中,注重重心下移, 把评选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基层,向一线教师倾斜。各高校和区县教 育部门及时总结和宣传评选对象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 氛围。四是大力宣传,形成品牌。对评选出的师德标兵的事迹和师 德风范,各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媒体进行了大篇幅宣传。有关部门通 过举办“感动岁月”主题活动、“创业者风?”师德标兵报告会等, 扩大宣传教育效果。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及时将师德标兵的先进事 迹制作成光盘,免费送到学校,为学校师德建设提供生动教材。

  上海各高校和区县教育部门也开展了评选师德标兵的系列宣传 教育活动。2005年,上海将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进 一步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兴起师德建设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