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德为先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发布日期:2018-09-07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须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出发,“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一个好的教师,首先要能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在引领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审视自己的扣子是否“松了线”“染了尘”“扣得正”。

师德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实践也证明,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以德治国”战略的需要,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我们更加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广大教师要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能力,同时,不断提升人文修养,不断丰富完善自身,争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更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学生的人师,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学校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将师德师风纳入科学考核评价体系,让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和教书育人行为准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没有旁观者,都是实践者。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