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我最喜爱的老师”(一)

发布日期:2020-06-30

     

陈俊英:立德树人  甘为人梯

陈俊英,中共党员,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承担水工建筑物类课程,分别在立德树人、业务水平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贡献。

陈俊英.jpg

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陈俊英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教21年来,她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注重学生独立人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目标;注重学生家国情怀、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本着爱心、责任心、耐心,把教育和培养好学生当作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在教书育人中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

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她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引入双语教学、慕课、翻转课堂等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在改革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多次获教学质量上的综合奖励。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她更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近5年,在她的指导下,共有15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获院优、校优、校百篇,优秀率达53%,同时还有多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奖、校奖等荣誉,占硕士学生的40.1%。

“亲其师,信其道”。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学习困难的同学,她常常从第一堂课开始就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给予他们关注和鼓励,让他们能够自主学习掌握课程内容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同时她乐于为学生服务,在学生的考研、就业等重要事项提供咨询和帮助。她为邢正、杨晓飞、杨荣康等多名学生进行学业规划,为肖瑶、吴典、甄晶博等很多优秀学生撰写硕博推免、留学申请、夏令营申请等活动的推荐信,为学生们指明前行的路。

杜双奎:兢兢业业  教书育人

杜双奎,中共党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教材建设专家库专家,陕西省小杂粮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食品科技系主任。

杜双奎.jpg

作为一名教师,杜双奎以自己朴实真诚的为人,丰富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对学生发自肺腑的关心热爱,赢得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和喜爱。他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勇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他主讲的“食品试验优化设计”“食品感官评定” “食品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近五年来学生评教均在98.5分以上。适应新时代需求,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材建设,主持校级教改项目7项,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7部,编写专著1部,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2016年以来先后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先进个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及时引用优秀的人和事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情怀,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作为教师,积极关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为学生提供考研、出国、就业等推荐、咨询指导;与授课年级学生建立了微信、QQ、电话、e-mail等沟通渠道,时刻关注学生各方面动态,响应学生需求,积极帮扶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工作以来用真心、用真情、用行动诠释“老师”这一职业的内涵,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侯俊才:严在当严处  爱在细微中

侯俊才,中共党员,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他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侯老师.jpg

侯老师主讲“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开展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关注新技术。教学中所涉及的每一个电路、每一个程序都是经过亲自验证后讲授给学生。学生实验调不对的时候,他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深得学生信服。

他始终本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全面育人观念,用心感受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在他关心下,他曾经带班主任的电信131班,34人通过英语四级,有19名同学上研,其中2人到国外大学。对代课班级,不论是挂科、留级还是人生迷茫,侯老师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侯老师曾在近3年的时间里坚持心理疏导一名网瘾留级生,帮助其顺利毕业,并取得了不错的就业。

随和的性格使得侯老师跟学生相处融洽,在生活上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培养了多名优秀毕业生。经常有学生在科创、毕业设计中遇到电路或程序问题时寻求侯老师指导,侯老师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在每年保送研究生时期,花费大量时间为学生认真修改推荐信,指导面试技巧,帮助学生顺利升学,用实际行动深刻讲述了“言传身教”的职业内涵,生动诠释了“良师益友”的真正含义。

南灵:教书育人的朴实情怀

南灵,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年进入本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土地资源管理、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兼任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陕西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

南老师.jpg

南老师先后承担了本科生“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等多门课程授课任务,学生评教长期位于学院前列。长期从事土地经济与管理、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陕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保障体系研究》等项目20余项,在《中国土地科学》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7人,院级优秀9人。指导硕士研究生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1人。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每年度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综合实习任务。在教学工作中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曾被授予院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南老师先后担任土管04级1班、工管17级1班,土管17级1 班班主任,考核结果良好。期间,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学习生活,每学期都会组织班会,做到和每个同学在每学期都有面谈,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活动。工管1701班在2017年校团委、学生会组织的“献礼十九大、金色合唱班”歌咏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作为班主任,不仅关心同学学习、生活,也很关心毕业班学生升学、就业,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毕业多年也和学生们保持着联系。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大学生暑期调研、科创项目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等工作。几年来指导了10余名本科生的科创项目,多名同学项目考核为优秀。

田彩丽:15年的幸福时光

田彩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教师对我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为之一生奋斗的事业。”

田彩丽.jpg

田彩丽在讲台上站了15年,十分热爱教书育人工作。对学生的热爱,让她即使生病了,也放不下自己热爱的讲台。曾经出现过前半年在医院进出六趟手术治疗,后半年就站在了讲台上的感人事迹。“重新站在讲台那一刻,百感交集,讲台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我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地方。”

社会在变化,知识在更新,学生在换代,老师不能停下自己的学习的脚步,教学不能一成不变,在教学上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从翻转课堂到混合教学,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从传统考核到过程性考核,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她从未停止过教学探索的脚步,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连续4年获教学质量奖。

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兴趣爱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用计算机解决专业问题,在大学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过程中,不少同学喜欢上了编程,并有继续学习的愿望,她会鼓励学生旁听选修相关课程,或开玩笑“欢迎来信息学院”,每年都有同学咨询转专业到信息工程学院。

教学不仅是教完一门课程,老师不单讲授该课程的内容。每次课程结束,她都给学生说:“老师不仅讲计算机信息技术这门课程,更是售后终生,欢迎大家以后问相关计算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