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发布日期:2015-12-07

     

12月4日下午,经管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学院60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姚晓霞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方建斌老师为学院青年教师做了题为 “教书育人与教师职责——“西农”课堂的话语表达”的交流发言,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

  承担教师责任,以优秀师德引领教学实践

  方建斌老师引用具体的事例分析说明,广大青年教师应正确看待当下的西方民主,强调高校是当今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高校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培养目标,其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是思想道德高尚的专业教师队伍。 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切言行举止,都是学生的榜样。因此,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就成为决定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高校教师应把“爱心、耐心、责任心” 始终贯彻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责中来。

  姚晓霞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教师怎么样才能站好三尺讲台,除了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思想,要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要严以律己,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不仅是学术专业素质,更重要的是思想道德素质,教学相长,在教学中始终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良好言行首先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

履行教师义务,以优秀师德实现灵魂塑造

  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方老师的报告对他们启迪很深,老师的行为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学生,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他们在履行教师义务方面也有很多的体会:

  青年教师张晓宁:站在讲台上,除了讲授专业知识,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好奇,引领学生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拥有真正的辨别能力,能够辨别好坏、美丑;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将那些人性美好的品质内化于学生心中,如乐观、真诚、坚持、独立、宽容、大气,让这些美好品质引领他们构建自己的认知,有立场、有信仰,有价值判断,不盲从跟风。为师要有师德,但道德从来都不仅仅只是一个标准,而是深入内心的指引,从做教师的那天起,就怀虔诚和敬畏的心,思考教育应该如何引领。在给学生传授知识,引领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从学生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几年的教学实践也让自己得到了成长。

  青年教师赵珏航:方老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解读了中央政策,又结合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理论与案例并举,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现状和问题做出诊断,并提出诚恳的建议,对青年教师无疑是一种有益的警醒、鞭策和关怀。

  青年教师陈晓楠:方老师不回避时下的社会思想动态问题,但是搜集中外多方论据来剖析问题,以使个体思想尽量秉持中立、客观的态度去面对、解决问题。因此高校教师的教学作为大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渠道之一,不仅讲授者自身需要思想成熟思维独立,更要培育大学生成熟的思想与独立的个体,学会对信息的甄别,形成正确的是非判断,从思想上帮助学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青年教师石宝峰:结合自己暑期赴MSU带队访学的切身体会,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有责任、更有义务在日常教学中教会学生如何批判的看待西方文化、以及如何正确看待中国高速发展中的“烦恼”,帮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有助于西农经管学子展现“集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