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06
研究部署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1月19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教育系统贯彻 落实会议精神各项工作。一致认为,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 治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16号文件,意义极其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代大学生的高度重 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教 育系统一定要站在战略、全局和时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为大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努力。

  会议首先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李长春同志和陈至立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 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 思想深刻, 与时俱进, 明确提出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 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是全面加强和 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是全面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大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的把握达到新水平,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远发展达到新阶段。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关于力口强和改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力口强和改进大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出席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 有。充分表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于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 传、长治久安的时代要求,着眼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所具有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

  一致认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目前我国2000万大学生是国 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事关 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事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工程,是事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 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这项工作既是全党、全社会 的千秋大业,也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更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教育系统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 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充 分发挥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抓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全员育人、全过程 育人、全方位育人,扎扎实实推进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一致表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 精神,紧密结合教育王作的实际,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工作, 开拓进取,为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多办好事,办好实事。

  党组会议研究审定了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 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并对教育系统学习贯彻 落实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会议精神,一要深入推动会议精神的学习。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 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列入教育部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党组将下发通知,对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具体要求;部党组及部内有关部门将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座谈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也要充分利用寒假等时机,抓好本地区、本学校各个层面的传达学习工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要及时调整培训计划,精心做好安排,切实抓好高校分管校领导和辅导员班 主任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的组织工作;教育系统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辟专栏专刊、开播专题节目、发表系列评论员 文章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各地各高校也要采取群 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学生,抓好典型宣传,努力使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学习、宣传,真正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大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上来。二要深入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要推动 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中央16号文件配套文件的贯彻落实:与中宣部、甲中央共同组织编写印发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中央16号 件的系列学习辅导材料;要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如何” 的新课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三要深入推动会议精神的落实。要认真 对照会议提出的一个中心、七个重点、四件实事,一项一项抓落实 教育部将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王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大中小学生思想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将结合工作分工,抓好当前 几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和各地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