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教育部召开系列座谈会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06

学习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月21—25日,教育部社政司、团中央学校部、 中国教育电视 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 研究、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高校理论战线编辑部等单位,联合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交流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 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探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1月21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为,要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于安教授说,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之中。中国政法大学马抗美教授说,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是许多大学生的专业课,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北京大学牛大勇教授说,理论研究要联系实际,适应社会实践的要求,善于总结新经验,回答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做到在理论研究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1月24日,在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干部和辅导员座谈会上, 与会人员表示,要以贯彻落实全国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 感,切实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民 忠说,高校负责同志一定要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 以主人翁的姿态承担起党和人民交付给我们 的重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田耀四、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丛磊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具挑战性而又大有可为的工作,中央16号文件的下发和全国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广大在一线从 事工作的同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1月24日,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校分管领导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表示,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切实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定要坚持“三贴近”,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世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文说,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培养。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说,要善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

  1月25日,在高校学生座谈会上,与会学生表示,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高杰说,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感受到了中央对大学生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党对下一代的关心,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王鑫说,大学生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知识和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