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教育部举办直属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06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月31日,教育部举办直属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作动员报告, 副部长袁贵仁主持开班典礼。教育部直属高校主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副书记或副校长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研讨。

  周济同志传达了全国工作会议精神,并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方法途径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对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央 16号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要求高校领导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工作会议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观念,真正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

  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并就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习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有的同志谈到,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作会议为高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尚方宝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如何高度评价都不为过。大家一致认为, 中央16号文件及其系列配套文件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招、硬招、实招,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有的同志说, 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更新、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使大家工作起来更有信心、更有热情、更有动力。有的同志认为,中央16号文件读起来亲切,理解起来也不难,但更重要的是落实,不能仅以会议落实会议, 以文件落实文件。要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真抓实干,贯彻时求真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