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切实加强校内IP地址和校园网BBS管理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06

努力推动高校校园网健康发展
——直属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干部
培训班研讨加强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工作

  2月1日至2日,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认真学习了中央16号文件和作为配套 文件的《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力口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听取了中央外宣办网络局和公安部互联网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关于加强网络管理的报告,并围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 校内IP地址和校园网BBS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研讨认为,互联网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为加强大学 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 网上斗争 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当前要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校园主网站和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上下功夫,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牢牢把 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研讨认为,加强高校校内IP地址管理和校园网BBS管理工作十分必要。一致表示,要按照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进一步加强网络管理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综合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全面加强高校校园网络管理,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校内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加强校园网BBS的规范和管理,不让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传播。校园网BBS要想管得住、管得好,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校园网BBS不向校外人员开放,二是实行校内注册用户实名制,三是区分信息内容,处理好“删堵”与“疏导”的关系,有效引导BBS上的舆论。大家表示,加强校园网的管理问题十分复杂,要根据中央部署和文件要求,回去后抓紧研究制定可操作性的办法和落实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工作。
  不少同志谈到,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十分敏感, 当务之急是要建设一支熟悉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掌握互联网传播技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网络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力度,保证投入,建好网站,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切实把加强校园网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