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发扬“双肩挑”优良传统 清华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14
  清华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努力使“双肩挑”辅导员制度继续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要求,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学校首先从“入口”着手,做好辅导员的选拔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学校确定了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研究生为主体、本科生为补充的辅导员组成原则,并对辅导员的配备比例、工作强度做出了明确规定。其次,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和提高工作。辅导员上岗和在岗都要接受严格的培训。这些培训既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有工作的具体方法和技能,还有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传播学等基本知识。学校还编印了《清华大学政治辅导员工作手册》、《辅导员之友》等书籍和内部刊物,并举办每年一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和每月一次的辅导员沙龙,为辅导员提供交流提高的平台。再次,注重开拓辅导员工作的新领域。为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学校设立了党建辅导员。为加强信息网络环境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学校设立了网络辅导员。为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设立了研究生工作助理,研究生中的政治辅导员制度也得以建立和逐步完善。另外,还加强规范化建设,为政治辅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学校从辅导员选拔到培训、激励、保障、交流、考,评、任期等一系列环节都进行不断完善,推动了“双肩挑”制度的发展。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保证辅导员的岗位津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为了保证辅导员的业务和工作共同发展,学生辅导员上岗时,各院(系)和业务导师要共同为其制订科学合理的业务计划。对于本科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的青年教师,保留其研究生入学资格,担任两年政治辅导员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教师担任辅导员的,学校在其业务进修、外语培训、出国等方面给予支持。学校还在考核、职称、进修、奖励等方面给予辅导员适当倾斜,从减轻辅导员工作负担、保证对物质量和规模,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着手,进一步研究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