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南开大学实行学生宿舍导师制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17
  南开大学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根据中央16号文件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创新举措,推进学生宿舍导师制,努力形成全员盲人的良好局面。

  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学生宿舍导师制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每12名新生至少配备1名宿舍导师,导师要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的同时,注重学生思想状况的分析和把握,积极帮助学生开展业余时间的理论学习,推动学生党建进宿舍工作。

  二是加强对学生宿舍导师工作的督导检查。成立由学校主管大学生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督查组,定期督查学生宿舍导师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进一步完善宿舍导师制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宿舍导师工作的开展,并将该项工作纳入院系学生工作绩效考核和教师干部职务晋升与职称评定工作中;定期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研讨工作;年终召开总结表彰会,对优秀宿舍导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是力口强管理。成立专门的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力口强对宿舍导师工作的领导,指导工作开展;严格对宿舍导师的管理,要求宿舍导师以高度的责任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帮助大学生不断进步。

  此外,作为宿舍导师制的补充,学校还逐步推行青年教师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制度,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学生宿舍“心理护理员”和“就业指导咨询员”制度,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学校还先后推出了宿舍党员联席会、宿舍楼管理委员会等制度,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的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