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山东省着力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17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谐发展,全面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意见》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开展社会买践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强调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高校买践教学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把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整体规划和年厦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提出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学时学打,把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

  二是积极转变企事业单位用人选人观念和机制。通过吸纳大学生社会实践来发现人才、选择人才和培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勤工助学提供岗位。《意见》明确规定,企业接纳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活动发生的相关费用支出,按规定计入企业成本;符合税收规定的费用扣除项目和标准的,按规定税前扣除;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事业的捐赠,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三是建立并不断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经费,通过政府、学校、接受单位等多渠道解决。高校要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地方各级政府要努力创造条件,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出资,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

  四是加强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校企联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机制。选择一批大中型名优企业和单位建立首批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基地,大力推广和示范。高校要主动与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b企事业单位、部队、社会服务机构等广泛联系,建立和拓展多种类型的实践基地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

   五是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激励机制。把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成绩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作为对学生进行考评、评定奖学金、评选先进、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研究生和择业就业的重要依据;把干部、教师参力口和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情况,作为工作量计算、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工作业绩考评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把高校组织开展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情况作为对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体系;把组织、支持和吸纳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把各单位接受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名优企业评选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