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浙江大学加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


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5-03-17
  浙江大学针对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师资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等一矛列手段和方式,努力增强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效果;

     一是结合课程特点,建立课程教学和管理规范。该校在实践过程中确立了“以人为本,加强研究、重在建设.务求实效”的原则,强调教学大纲与参考资料统一、教学计划与教学安排统一.教学管理与考核要求统一。师资队伍建设与其他力量调配统一,将课程正式纳入学生培养计划和学籍管理系统,进入学生课程表,并制定下发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意见》、《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指南》、《本科生行势与政策深程成绩考核规定》等文件.

     二是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该校从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疑惑的焦点、难点问题入手,在教学大纲制定过程中,为学生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才强国战略、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国周边安全与外交政策等20多个教学专题,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力求通过与学生共同探讨,使学生学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基本规律和趋势,认清问题产生的背景、实质及其发展的方向。

     三是组建专家与专职教师结合的讲师团,充实师资力量。该校利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专家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聘请校内各相应学科的教授组成形式与政策教育“专家教授讲师团”,让学生根据各自特点和思想实际,在讲师团开出的“菜单”中选题,请相关专家、教授作报告,推动面上的形式与政策教育。同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分成若干个专题组,通过集中备课、专题研讨,提高讲课水平,组成“专职教师讲师团”,重点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

     四是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增强教育的有效性。该校通过形势报告、专题讨论、社会实践、网络论坛等形式,满足学生对信息开放性、及时性和多样性的需求,并在学生思想教育主题网站上创建“形势与政策学习”栏目,建立网络学习考核系统。此外,还要求教师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和资源,加强电化教学,制作多媒体课件,创新教学手段,努力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