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你们的工作,校党委满意!”


作者:王婷/文 王学锋/图   发布时间:2020-11-09

02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你们的工作,校党委满意!”11月6日,在第21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11位记者和8位学生记者欢聚一堂,畅聊工作感受,听取意见建议,代表学校向全体记者和通讯员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高度肯定我校新闻宣传工作。

03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会议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会议并讲话

321A8896_副本_副本.jpg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汇报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汇报了今年的宣传亮点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近4个小时的座谈中,气氛热烈,活泼融洽,畅所欲言,谈笑风生,有情怀,有温度,有期望,有要求……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师生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情怀:爱校荣校  爱岗敬业

“你们是一群有激情、有创新、有活力、有能力、有战斗力的群体,发言充满了爱校荣校、爱岗敬业的情怀,我很感动。”这是李兴旺书记到任后第二次与记者们座谈,充分显示了校党委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记者们的亲切关怀。他强调,学校是广大职工共同的家,把学校建设好是大家的共同责任。

今年以来,我校新闻宣传工作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大学科使命,把笔和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在中省以上媒体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报道400余次,登上光明日报头版2次,在央视一套、央视新闻频道、新华社视频、人民视频等播出26次。

今年,我校“新生军训”“全鱼宴”作品成为“网络爆款”,瞬间“霸屏”。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等纷纷转发,学校官方微信阅读量12.3万,张佳奎制作的视频官方B站播放量6万,官方抖音总播放量59万,官方微博话题“西农请师生吃全鱼宴”阅读量更是达到4728万。这些作品,引领着爱国主义的价值,传递着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情怀。李兴旺书记肯定道:“你们很好地把握了舆论的脉搏,在超前谋划、全程跟踪、全媒体联动的基础上掀起了舆论热潮,并且能够用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宣传部的策划谋划,也离不开新闻记者的忙碌身影。参加座谈的有在新闻战线战斗30多年、20多年的老兵,也有80后的中坚力量,更有90后的新生力量。无论工作年限长短,言谈中都充满了对岗位的热爱和珍惜,对工作的热情和忠诚。

2016年参加工作的付文婷谈到:“我采访过8位优秀教师,有李书琴、李孟楼、杨会君、耿耀君等,他们的故事温暖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也更加热爱这所学校、热爱这份工作。”王学锋谈到:“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鲜活生动的典型,才能挖掘写出感人的故事。”学生记者王佳宁说到:“今年采写的农高会作品发表在新华网上,真是太激动了,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写出好作品。”

期望:讲好故事多出精品

“新闻要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三贴近原则,讲好西农故事,多出新闻精品。”会上,李兴旺对记者们会讲故事、能讲故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行了高度肯定,对从事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了再次强调。

今年初,李兴旺书记和农学院杨改河教授聊工作的时候,得知他主动请缨担当了班主任,并且把学生当自己的娃娃一样看待的事迹后,给宣传部出了一道“命题作文”。张琳在接到工作任务后,通过大量翔实的采访,推出了《二级教授的业余“新爱好”》,非常接地气,引起师生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迅速过万。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党中央发出了复工复产的号召,我校师生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杨远远、王学锋等积极作为,从不同视野和角度深度挖掘,师生助力春耕的事迹第一时间登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徐鑫将我校教师创作的歌曲《万众合力生国威》拍摄制作成MV,获评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短视频类二等奖。学校新修订的职称评定办法,让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得到晋升。学校“研究生助力团”,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标杆。这些报道在央视多次播出,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学校师生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高度认可。

讲好西农故事,壮大主流舆论。李兴旺讲到:“我认为,这些新闻报道都是精品,以接地气的方式生动讲述了西农故事,传播了西农声音。”他期望党委宣传部在充分总结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能够凸显学校特色的精品新闻作品。”

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李兴旺强调,新闻宣传工作工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强农兴农的时代担当,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年是向教育部首轮“双一流”建设交答卷的一年,党委宣传部站在校党委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部署会上提出的“双一流建设周期是影响学校事业全局和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的高度,围绕学校四大学科使命中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加强策划,记者撰写的文章都以长篇通讯在《光明日报》刊发。其中,张晴撰写的“为粮食安全贡献西农力量” 6月22日在1版全文刊发,付文婷采写的“为国守土护绿” 7月9日在4版刊发,很好地宣传了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作为,影响巨大,为9月份的双一流答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周天弘等拍摄的《在奋斗中让青春飞扬 深山里的“90后”助力团》8月7日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西农往事”“西农奋斗者”等专栏,通过记者梳理挖掘历代西农人的奋斗历程和特殊贡献,让24字“西农精神”活化为具体的人、呈现出具体的事。李兴旺肯定道:“要继续大力弘扬西农精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校报主编李晓春表示:“我们要从新闻的角度深挖校史,梳理名师大家,以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讲述好西农精神和文化。”张琳深入基层采写的文章《一次职称晋升引发的反思》,引起了师生热烈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和文化氛围。

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党委宣传部依托凤岗通讯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记者。在靳军老师的指导下,今年农高会他们在新华网等各类媒体发表作品42件。学生记者韦玉珊、蒋林珈、田岐震、张鹏飞、林颖如、王佳宁、王宁、马莹清等参加座谈,畅谈了当学生记者的历练和收获。“我很高兴,你们在这个平台得到了锻炼提升,每个人都发展得很好。希望你们在搞好学业的同时,珍惜这份兼职工作,健康全面发展。”

言谈意味尽,关怀鼓人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全体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起新闻宣传的使命任务,按照李兴旺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提升“脚力、脑力、笔力、眼力”,讲述好西农故事,传播好西农声音,推进学校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改革发展持续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01学校召开庆祝记者节座谈会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