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宣传支部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王学锋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2日,宣传支部召开2021年第九次政治理论学习会,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321A1245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宣传部副部长徐海带头作重点发言,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3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着重就4个方面进行了强调: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第二,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第三,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第四,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接着,徐海与大家分享了这个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国家精神,指出西农精神与这些精神一脉相承,都体现了爱国、担当、奋斗、追求等特质,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张琳、胡群波同志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感受,表示这个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定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诚于党,敬畏自己的职业,爱国爱党爱校,立足岗位做好工作。

张晴同志结合中共中央党校罗平汉教授的文章,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性质、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评价、关于1956年至1976年的主题或主线与大家作了分享,表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艰辛探索,力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创造出新的理论,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张鹏同志围绕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系统介绍了党解决土地问题的一系列举措及其重要意义,并表示将从“准、新、实”三个方面继续下功夫,开展好各项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学校和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过“政治生日”的通知精神,并对支部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