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在智慧农业示范园感知未来农业


——记宣传支部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徐鑫/文 支勇平/图   发布时间:2022-03-10

“这是我们的云控制中心,在电子大屏上,可以实时看到大棚内作物的生长情况,监测棚内温度、空气湿度、光照条件、二氧化碳等,并根据作物生长需求随时调节各项环境指标,实现智能化控制。”

_DSC0254_副本.jpg邹志荣教授为大家现场讲解

3月9日下午,宣传支部组织党员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开展了一场“感知智慧农业”的主题党日活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总规划设计师、我校设施农业工程专家、园艺学院二级教授邹志荣为支部一行介绍了园区总体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行情况,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区、智能温室、植物工厂等功能区。

据了解,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是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倾力打造的高端化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及自动控制等尖端技术深度融入其中。

“目前园区展示的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中有近70%的成果来自我校。园艺、水建、机电、经管等多个学院的专家团队参与其中。”邹志荣教授介绍说。

走进占地数千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鲜嫩翠绿的奶油生菜整齐排列,立体化无土栽植的圣女果凌空而起,从生长到采收全程智能化操作,通过订单农业,每天新鲜采收的菜品第一时间发往各大超市供应。还有智慧植物工厂里的高效化管理的“无人农场”模式,模拟自然界各色光谱促进植物生长,以及中药材无土培养,盆栽苹果新品种展示等等,解锁智慧农业的各种使用场景,勾勒出未来农业发展的“新雏形”。

这一项项注入西农科技的农业方案在园区遍地开花,让人备受鼓舞,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工作中要多深入科研和生产一线,将学校的新成果新技术更好地传播出去。

_DSC0289_副本.jpg

_DSC0293_副本.jpg

_DSC0373_副本.jpg

_DSC0400_副本.jpg参观学习

支部党员付文婷表示,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的世界,不同的品种在此争奇斗艳,而且每个品种生长的全过程的数据,都可视、可控,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电子设备查看各品种的“健康状况”。为智慧农业点赞,为西农人点赞,智慧农业大有可为。

支部党员杨亚林表示,看到一栋栋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听着邹志荣教授对园区的整体介绍,走进生机盎然的蔬菜、花卉生产工厂,我亲身体验到了现代智慧农业的强大和魅力。同时也为我校专家的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服务三农、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和高兴。这次别样的党组织生活,让大家走进科研生产一线,了解农业发展前景,更增强了我们农业院校党员的使命感和为教学科研服好务的责任感。

_DSC0277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