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活动】宣传支部赴蔡侯纸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作者:王学锋/文 支勇平/图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4日下午,宣传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群众赴蔡侯纸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DSC_8970_副本.jpg

蔡侯纸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蔡侯纸挖掘整理人刘晓东带领大家参观了原料采集、皮杷、切番、打浆、捞纸、压纸、晒纸等蔡侯纸生产流程。在博物馆,大家一起学习了解了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在起良村的传承情况。自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起良村就完整保留了蔡伦造纸术的全部工艺,成为闻名遐迩的造纸故里,并在上千年的传承中形成了独特的造纸文化,保留了众多造纸文化遗存,被誉为研究蔡伦造纸术文化脉络的“造化石”。

通过参观交流学习,大家对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文物保护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和自信。